電影【惡魔教室】改編自美國作家Morton Rhue的同名小說「the WAVE」,劇中的故事真實發生在美國加州的一所高中校園裡。故事描述一所高中的某位社會科學老師,為了讓學生體會納粹主義的興起,以及極權統治的運作,他決定在班上做一個大膽的實驗。他把這個班級當做一個組織,要求學生們穿制服、呼口號、團體行動、守紀律,以老師為唯一領袖,還替這個組織取名為:the WAVE。短短幾天內,學生們對the WAVE產生了極端的認同與感情,這種行為很快就感染到學校裡的其他同學。the WAVE開始吸收成員,不加入the WAVE的人便與他們產生對立,校園裡開始出現暴力衝突事件。老師發現事態嚴重想喊停,但為時已晚,the WAVE早已失去控制。實驗雖然成功了,但他們也都付出了代價。

【惡魔教室】今年在德國上映時造成轟動,首周即站上當周票房冠軍,打敗好萊塢大片【史前一萬年】、【移動世界】。受歡迎的程度讓此片在德國映演超過6個月,總票房高達2,300萬美金,相當於7.7億台幣,在所有德國片中排名第三。此片的走紅,也使得某些社會主義的衛道人士,擔心極權主義的風潮會再度被燃起。導演丹尼斯說:「這部片是有正面的教育意義,而且現在與二次大戰的社會環境大相逕庭,納粹主義只會被紀錄在歷史中。」


 執導此片為德國青年導演丹尼斯甘賽爾(Dennis Gansel),他以【英雄教育】一片嶄露頭角,而【英雄教育】與【惡魔教室】兩部電影主題,恰好都與德國舊時代的獨裁政權、或是納粹主義有關,原因是導演丹尼斯對於德國近代史相當著迷,尤其對於希特勒如何掌權、如何操弄人心的過程非常好奇。【惡魔教室】雖然不是探討希特勒時代,但是以一場實驗就可以重現極權組織的運作,過程相當精采,故事的結局也絕對出乎意料之外。

此片也被喻為今年金馬影展期待度最高的電影,在影展開賣第一天劃位時,【惡魔教室】全部票數立刻被搶購一空,讓許多影迷排好久的隊伍還搶不到票。無法在金馬影展觀賞此片的影迷,可於11/28起進戲院觀賞今年德國賣翻天的電影【惡魔教室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W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