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浪 潮 The Wave

作 者:Morton Rhue
譯 者:溫淑真
出 版 社: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-青少年拇指文庫
出版日期:1993 年3 月

 

一位教學認真活潑的高中歷史老師,為了讓學生了解納粹政權下德國民眾的瘋狂行為,進行了一場課堂實驗。這場注重紀律、團結和行動的實驗,形成名為「浪潮」的團體,出乎意料地觸及到人性和青少年的血氣,不知不覺愈來愈擴大,影響到全校師生,讓眾人沉迷於權力、優越感、盲從和法西斯主義中而不自知。在這一場混亂中,作者莫頓‧盧似乎特別要讓女性角色理性而不失獨立思考能力地超離於「浪潮」運動之外。首先發難的是女主角羅莉的母親,羅太太聽到女兒
提起歷史課第一次進行的活動時,便提高警覺,表示自己不喜歡老師這樣「操縱」學生。歷史老師班恩的太太克莉絲蒂也向先生提出警告,希望他不要成為自己實驗裡的天竺鼠。然後羅莉也發現不對勁了,第二堂歷史課後,她覺得這個運動怪怪的;隨著「浪潮」繼續擴大,學校發生了更多歧視、排擠和衝突事件,使得羅莉更加確定這是一場錯誤,想要挺身阻止。雖然因此與男友分手、與知己斷交,遭遇許多挫折,她還是相信自己的理性判斷,勇敢地堅持下去。這些敏感、聰慧又堅強的女性,似乎與書中其他男性角色形成一種對比。作者除了刻畫積極、正向的女性形象之外,在人物個性塑造上也脫離了一般刻板印象的設定:班恩雖是男性,但是遇到機器就沒輒,完全得靠太太的巧手幫忙。足球隊的四分衛亞蒙,雖然如刻板印象中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運動員一樣,全部心思只放在體育運動上而功課不佳;但是在大維這個角色上,作者將他塑造為表現優異的足球隊員,同時對理工科的學術研究相當有興趣,和亞蒙形成對比。書中人物雖多,但是個性鮮明又不流於刻板,每一個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。因此本書除了情節生動、主題深刻之外,也相當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所想要達到的目標,是本值得推荐的好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W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